聯軸器

聯軸器為連結兩軸傳動動力之裝置並傳遞安全矩的一種機械裝置。
在機器中安裝聯軸器有許多不同的目的,最常見的目的如下:
功率或轉矩的傳輸。
連結二個個別製造的旋轉機器的軸(如馬達和其他機械),在需要更換或維修時可以脫開。
增加機械的可撓性,允許軸有小幅度的偏差。
減少傳動時在軸上傳遞的衝擊性負載。
保護傳動軸,避免過轉矩。
調整或改善旋轉元件的振動特性。

 

●一般聯軸器可分為"撓性"及"剛性"聯軸器兩大類。
● 當動力傳達、兩軸要配置成一直線發生困難時,或者兩軸之安裝非常簡單時,
     應使用撓性聯軸器 (Flexible Coupling),它具有緩和衝擊、吸收平行、偏角、
     軸向位差、改善位差、改善系統傳統傳動力特性的功能,因此在安裝時即使
     發生少許之偏差而軸承也不會有勉強的情形,在市場上應用非常廣泛。
● 剛性聯軸器為一無法造成偏心、偏角之元件,能使被連接的兩軸固定成為一體,
     因此使用上同心度必需要求非常高,因為使用者必須儘量使馬達轉動與負載
     之轉軸成一直線,也就是軸心必須嚴格校正,否則馬達在運轉時必將晃動不已,
     久而久之,不但轉軸容易因為機械疲勞而斷裂,而且軸承也因偏向負載而發熱
     磨損。剛性聯軸器的優點就是能夠確實的傳達傳動扭矩。

聯軸器安裝示意
為保持各類型聯軸器安裝正常,避免兩軸接觸,保持正常運轉,建議依下列圖示裝配。

*產品詳細規格請參考上方PDF檔*

聯軸器選用及特性
(1)   聯軸器是用於傳遞力矩和迴轉角度的機械元件。每一型號均有其特性。請從上方PDF檔中選擇最適合您需求的類型。
(2)   參考您已選類型的規格和庫存孔徑大小列表,選定最適合您需求的產品。
(3)   確認您已選聯軸器產品的額定扭矩、最大轉速和尺寸與您將要使用此產品的設備相符合。
(4)   聯軸器的最大扭矩是其容許扭矩的2倍,選擇的產品在連續運轉時產生的扭矩應不超過容許扭矩。